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帶兵,帶心

本週放假聽到連上弟兄入場時的精神答數,雖然我因車委業務人不在其中,但那真的是我聽過大家最有精神、最整齊的一次答數。對,當然放假的時候大家心情都會特別好,加上別連一起進來也會有想互尬的感覺,但,和前幾週比起來,我們連上真的越來越有軍人的樣子了。
每個連有每個連自己的管教方式,我們連的幹部善用糖與鞭,該鼓勵的鼓勵、該訓話時訓話,以理服人、以情服人,不把自己的負面情緒發洩在學生身上,私下也會和學生溝通,表面上又不失幹部該有的尊嚴和榜樣。試問,這樣子的幹部們在帶,有點骨氣的人難道不會想仿而效之嗎?最有骨氣的人大聲答數、唱歌、整內務,其他人也會開始漸漸被感染,過了六週,和當時沒士氣又沒規矩的一盤散沙相比,真的是有在當兵的感覺了。
我們現在能這樣,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幹部們成功地讓我們「想要有軍人的樣子」。很多事情可以用強迫的,可是如果一件事的動機出自內心,讓他就是想去作,那成效一定比強迫出來的好上百萬倍。為什麼人家說帶兵要帶心,因為你如果無法讓他服氣,他就永遠只是在敷衍你、陽奉陰違、永遠不會進步,只會在你無法處罰他的最底限徘徊。但若你讓他想要奮發向上,那說不定他們還會有連你都無法想像的驚人突破;更因為他們是主動的,你只需要指導他們方向,其他事情就不用你操煩。
用心帶兵,帶兵的心。把握這個原則,相信大家都能成為精實威武的中華民國國軍!


沒有留言:

CODE { display: block; /* fixes a strange ie margin bug */ font-family: Courier New; font-size: 8pt; overflow:auto; background: #f0f0f0 url(http://klcintw.images.googlepages.com/Code_BG.gif) left top repeat-y; border: 1px solid #ccc; padding: 10px 10px 10px 21px; max-height:200px; height:200px; // for IE6 line-height: 1.2em; } #quote { display: block; /* fixes a strange ie margin bug */ font-family: Verdana; font-size: 10pt; overflow:auto; background: #f7f7f7 url(http://lh5.ggpht.com/_z-VThISftkI/SXUlpyfw9ZI/AAAAAAAABYY/e3GUx9_Z4TE/s288/quote-l.gif) left top no-repeat; border: 4px dotted #ccc; padding: 15px 15px 15px 31px; /*up right bottom left*/ max-height:300px; line-height: 1.2e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