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反正中二病嘴砲打到天邊去,事實和他想的完全相反也沒有一毛損失

http://odinblo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226223
以下是寫來幹樵這篇文章的,不喜誤入喔揪咪 ^.<


* THE REAL FACE OF ANDROID
Odin完全忽略掉GPL等強制開源授權會讓多少商業開發者卻步,賺錢的封閉碼對開發者帶來的動力遠大於開源碼。
看看市面上的各個領域,完全開源免費軟體能做的比同性質的封閉收費軟體好的有多少?
光這段文就讓人看的反胃,只是單純在靠北Android的「open」不「純淨」,不是「他定義的open source」。

* ANDROID CHAOS
看到免費軟體付費軟體這段更讓我哭笑不得,活在自己的腦內想必是十分自我感覺良好。
「當Google高舉開源大旗一刻的開始,開源社群就很快用自己的血汗去充實了它那空虛的Android Market」?
哇靠!不要笑死人了好嗎!他的意思是那57%裡面是各家開源社群在無私奉獻就對了?免費=開源的思考模式根本是無稽之談好嗎!?
口說無憑,我們直接上Market來看最受歡迎的十個免費App到底是什麼樣子(Cyrket資料)。

1. Google Maps - 封閉,Google官方,利基不用講了吧
2. Pandora Radio - 封閉,利基來自遠端服務,app僅為窗口
3. Handcent SMS - 封閉,利基來自廣告
4. MySpace Mobile -封閉,利基來自遠端服務,app僅為窗口
5. Facebook - 封閉,利基來自遠端服務,app僅為窗口
6. The Weather Channel - 封閉,利基來自廣告
7. Shazam - 封閉,利基來自加值服務
8. Backgrounds - 封閉,利基來自廣告
9. ChompSMS - 封閉,利基來自廣告及加值服務
10. Ringdroid - 開源

感謝老天,我們至少還在第10名看到了一個開源軟體。
怪了,他口中的「無私的革命者」們的作品呢?揪竟是Market裡根本沒多少他口中的無私革命者,還是能寫出受歡迎軟體的革命者數量寥寥無幾呢?

也不要光講別人,我來講講自己的case好了。
子午播放器目前在Market上面是Multimedia類別的第9名(Cyrket。在我手機上是第13),說幾句話應該不過份吧。
子午是免費軟體,他是不是開源?當然不是。賺不賺得到錢?現在來講,賺不太到。雖然有PayPal收費機制,但購買人數實在是滿少的。
那我來回答Odin的問題:「開發者很難在Android Market賺錢,但為甚麼還有這麼多人參與免費軟件的開發?這一群人為甚麼賺不到錢也願意為Android寫軟件?」
理由多的很,但我可以保證我寫子午不是為了啥無私貢獻社會。
最基本的觀念就是:現在賺不到錢,不代表以後賺不到錢。現在賺不到錢的effort,往往是以後賺大錢的關鍵。
首先Market卡位很重要。習慣了某種方法的使用者,若沒有很重要的原因是不會換掉他本來在用的東西的。二個品質一樣的軟體,早出來的佔有絕對的優勢。
然後呢,卡到位子以後Ranking會上升,位於高位代表能見度高,能見度高用戶數就多,用戶數多Ranking就上升,如此循環。卡不到的就剛好相反,除非用很強力的宣傳手段衝出一開始的用戶數,否則就永遠只能待在底層,只有少數喜歡到處逛的人和深度使用者知道。
衝出用戶數以後,那不管是要放廣告或加值功能帶來的利益都會大幅提升。免費是衝用戶數的手段,如果因為Market收費機制牛步就裹足不前,那等付費機制抵達台灣時位子都被人卡光,到時候後悔也來不及了。
更何況免費試用 or 基本版+收費專業版是Android App的主要商業模式之一,大量的收費軟體都會有對應的免費版,連帶會造成Market上免費軟體比例偏高。

至於其他Android商業模式可以參考這系列文章「40 Android Business Models」(五篇):
http://www.androidguys.com/2009/09/15/40-android-business-models-part-two/
http://www.androidguys.com/2009/09/16/40-android-business-models-part-three/
(這兩篇在講如何用免費軟體賺錢)

失去了開源社群支持的Android Market,還能像以前一樣,得到一群無私的革命者支持嗎?
事實上,Google還很清楚這個情況,更想到用" 送Nexus One"的方式去吸引這些革命者
這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笑的笑話 (打滾)

Android的版本和分裂的問題確實是存在而且很危險,可是對於開源、免費相關部分我只能說完全只是Odin自我感覺良好,覺得Android銅臭味太重在靠北而已。
==
不過要騙騙不懂的人應該還滿有效的,寫的很有那副樣子(煙)

1 則留言:

redwan 提到...

寫的太好了!!推!
之前看到那篇文章也想要兔槽,只是小弟文筆太差不敢獻醜XD

CODE { display: block; /* fixes a strange ie margin bug */ font-family: Courier New; font-size: 8pt; overflow:auto; background: #f0f0f0 url(http://klcintw.images.googlepages.com/Code_BG.gif) left top repeat-y; border: 1px solid #ccc; padding: 10px 10px 10px 21px; max-height:200px; height:200px; // for IE6 line-height: 1.2em; } #quote { display: block; /* fixes a strange ie margin bug */ font-family: Verdana; font-size: 10pt; overflow:auto; background: #f7f7f7 url(http://lh5.ggpht.com/_z-VThISftkI/SXUlpyfw9ZI/AAAAAAAABYY/e3GUx9_Z4TE/s288/quote-l.gif) left top no-repeat; border: 4px dotted #ccc; padding: 15px 15px 15px 31px; /*up right bottom left*/ max-height:300px; line-height: 1.2e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