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

聖なるかな Review (完全ネタバレ)

招牌掉下來啦!!!

永遠神劍系列第二彈,永遠のアセリア續作,聖なるかな。經過長達4年的釀造熟成,打開瓶蓋,這內容如何呢……?


劇情 Rank D
文字、演出 Rank C
設定 Rank D
是個一堆人趕工出來的三流少年漫畫劇本……………
這太鳥了,一開始還好,可是從中段就開始前後不連貫、演出手法粗糙、用爛的老梗連發、各角色的路線更是重複率高達八成、不重複的地方還各路線互打嘴巴、水準參差不齊、毫無設定可言,歐買尬這到底是在多趕的進度下用多少人寫出來的……
然後身為Director的高瀨不知道在幹嘛,各路線間無統合性可言就算了,連共通路線也會前後矛盾自打嘴巴,劇情大綱是15年前的少年漫畫,設定更是一個接一個的崩壞,這實在是……orz
把我當時的一些memo寫上來吧:

一開始有敵人跳出來,結果打倒敵人突然跑出黑幕,打倒黑幕突然跑出黑幕的黑幕,打倒黑幕的黑幕後突然跑出黑幕的黑幕的敵人也變成我們的敵人,打倒黑幕的黑幕的敵人後突然跑出黑幕的黑幕的黑幕,打倒黑幕的黑幕的黑幕後原來之前有時露臉的路人是完全另一個勢力的大魔王,拜託,就連七龍珠都沒有這麼誇張好不好?

對了,每個敵對勢力角色都有~~~夠少。
望體內ジルオル覺醒好強!瞪一眼揮一刀就全員死亡!可是我們要救望,要怎麼辦!?
不用怎麼辦,go就對了,毫無戰略戰術反正啥都沒,只要有友情氣合和愛一切都沒問題,上次被打的亂七八糟,戰力根本沒變的情況下這次絕就可以和他砍一劍順便讓人進去找望,喔耶。
然後望接收了傳說中可以痛宰土偶的ジルオル的力量,然後在接下來的劇情中對小兵打的千辛萬苦,啊哈哈哈哈哈哈。
歐對了,我記得理想幹神剛出來的時候也是痛電其他人,然後在戰力少了一個希美其他都沒變的情況下就變成我們幹爆理想幹神,這編排真是棒到一個極限。

強弱都是編劇在講,編劇說現在強就要強,現在弱就要弱,這裡要贏就要贏,這裡要輸就要輸,而且幾乎不想把他合理化,有夠有夠初步的寫爛方式。

有很多神,有很多轉生體,序章對這些神和轉生體著墨不少,最後到結局如下:
セフィリカ → 伏筆埋下後不爆不消不解釋不說明不予理會沒有搞頭,出來發瘋一下就領便當,セフィリカ和ジルオル的互動幾乎等於零
ファイム → 無口希美時有戲份&希美路線最後收的還算漂亮
ルツルジ → 毫無存在感,絕そのまま
ヒメオラ → 序盤就提到名字,到最後還是只有名字加上專用技裡少少的說明
カティマ → 狂講因緣宿命,可是該北天神連名字都沒出來
ルプトナ → 只有專用技裡面提到設定,劇情內當作沒這回事一樣
ジルオル → 在每條線都是不同人,角色崩壞Yahooooooooooooooo

カティマ在他的路線第10章完全角色崩壞,什麼時候變成這種頑固不講理還心胸狹窄的人了?而且聽說對手是マーター,也就是比鉾更強的敵人,怎麼現在一般兵變成有用了?第2章明明只叫神劍組打鉾,怎麼現在遇到更強的就堅持一定要用他們的兵打了?這誰寫的給我出來啊!

個別路線短的可憐,南天神三人只有半章、H-Scene加結局,主要三人也只有最後3章有一些不同,主軸和敵人還是一模一樣……

主角四處插旗,很沒有必要的加入一堆フラグイベント,可是要突入個別路線時描述又有夠少,南天神三個人根本沒啥感情戲,沙月的ナル化也在自打嘴巴還和ナルカナ線互打,只有ナルカナ和希美的能看……

サレス仕事しろ

エト・カ・リファ的神名系統在希美線收的挺不錯,在其他四人線靠KIAI就可以打破,這沒差啦。
可是當我先看到KIAI戰勝神名再看到ナルカナ線那好威的神名就好囧…………本來應該讓人感動的劇情變成讓人囧到翻天…………

エターナル的被遺忘規則完全崩壞,話都給他說就好了。話說原來一把劍可以給兩個人用,只不過SLG part裡面沙月別說沒新E技了,連名字都沒換(捏鼻)

共通路線很多那種一人一句話,團結一條心的演出。這種東西你在關鍵時刻來一次很熱血,一直來我只覺得很蠢而已,尤其當這些人行動毫無合理性可言的時候。

我相信寫ナーヤ第10章的人也和我感覺一樣「寫第4章的人你就這樣把ナーヤ拉進來毫無合理性可言啊!!」,所以狠狠的婊了寫第4章的人一頓以後弄出比較合理的離開方式來。(可惜寫カティマ第10章的人水準比寫第2章的還低)

整款遊戲埋去收的好的伏筆只有希美線12章,其餘都是超展開+突然蹦出來的追加設定和敵人,不然就是埋下去然後放置全文完頂多在招式裡說明一下,比如ルプトナ的由來、ジルオル和セフィリカ的關係、後期根本沒有存在感的漂流學校、懷錶之類。

這叢雲少了ナナシ和ルプトナ也能叫做完全體喔?(挖耳朵)
這麼說來レーメ和ナナシ的關係也是伏筆埋下去放置gg,ナナシ和絕的關係也是,可是他們又不會忘&可以喚醒大家的記憶喔耶,這麼說來為什麼ルプトナ會忘?

神獸結果除了三四隻以外在劇情上完全空氣,那你幹嘛特別弄出這個打一代臉的設定……

小兵不用錢,光をもたらすもの可以用,管理幹神可以用,ジルオル可以用,ナルカナ可以用,エトカリファ可以用,イャガ可以用,反正只要是敵人就可以用,然後變成我方角色就不能用,我方變成敵方角色就可以用啊哈哈哈哈。

(以下略)

要我說好地方的話,首先是希美線12章打倒イャガ的方式,這埋和爆的很好。然後是ナーヤ10章補4章破洞和後續處理也不錯(雖然12章那套又來了);ナルカナ線「只看」個別路線的主線邏輯還算通順結局也OK;ルプトナ12章雖然被其他路線打臉(啊怎麼又不用留人了,在某些路線好像連サレス都救不回來,エト・カ・リファ的殘存指令也突然不見了),可是我還覺得這種收法比較漂亮 -_-b
校園喜劇還不錯,雖然我不會說「還不如作校園喜劇算了」啦,可是我完全可以瞭解說出這句話的人的心情 orz
其他部份真的是乏善可陳,再加上破壞前作設定的部份,我沒給E已經很客氣了 -_-
有人說這是因為世界觀太大、跑太多地方無可奈何,那我就要說了:這根本就是在大綱部份就已經爛掉,主幹都爛了旁邊不但跟著爛還更爛,真是幹你高瀨!

立姿圖、一枚繪 Rank A
點繪、戰鬥動畫 Rank C
角色圖像進步很多,永遠のアセリア作畫穩定度極低,本作則是漂亮且穩定,エロシーン雖然少可是圖還滿不錯的,表情和動作也很生動,算是進步最大的地方。
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角色design時就很成功,每個角色看起來都很順眼又有特色,該漂亮的漂亮、可愛的可愛、妖艷的妖艷、帥氣的帥氣、地味的地味(咦),差不多已經到了可以賣圖的等級。
戰鬥中的就差多了,我看到好肥的學姐就囧,戰鬥動畫則是在可以關掉的patch出來後立刻關閉,一整個浪費時間 orz

SLG設定 Rank A
SLG實做 Rank C
戰鬥系統比前作更強化,角色們招式的花招更多,M/F分開讓角色形象更明確,平衡性也調的讓大家不管AT/DF/SU都有用但仍不失特色。
難度方面適中,平衡最好的我覺得是Hard,%攻擊和數字攻擊都有用,BOSS們隨便打打不贏,但只要動腦有好幾種攻略法。比如說エヴォリア,可以拼スターダスト換招前一擊殺,可以用反擊技削血後Setup最後一擊,可以炸mana讓他用不起スターダスト,可以用ダストトゥダスト婊,打法雖不到千變萬化但也相當多元,尤其Hard的綠小兵讓玩家在Map上也得動腦,算是相當不錯。

但是呢……也有一些問題。而且是讓人腦羞的問題。
首先第一場戰鬥就來一個孔明的陷阱是怎樣?PW沒給沙月學到就直接只能Reset,這到底是在幹什麼?
Artifact一整個空氣,所有任務幾乎都是攻佔目標,據點只是路過不會停留,要拿SS又給你在別條路上出那種打心酸的怪,要人擬定戰略又有一狗票一定要找攻略或看完後重打才知道的援軍,最機車的是這地圖越來越大是怎樣,地圖是大就好的嗎!?我對這個超大地圖只有絕望啊!這種超大地圖除了給玩家覺得煩覺得ウザイ以外一點好處都沒有!-_-
Normal最後無雙就算了,也許是給戰鬥不好的人一點福利(那你不如直接出免戰鬥patch),但是SuperHard完全一整個無平衡可言,反正有%就是行,沒%就是該死,不幸在SuperHard走進ナルカナ線的人請乖乖去找攻略或是最終戰打三小時(捏鼻)
喔這麼說來還有Overflow bug XDDDDD
請記住以下口訣:Normalナルカナ、Hardユーフォリア、Superソルラスカ。打遍天下無敵手!

聲音 Rank B
BGM還不錯(至於用的好不好是另一回事),音效適中,可是兩首歌都普普通通很難過,最好聽的是永遠のアセリア的Remix orz
語音方面,其實我很喜歡沙月平常講話時的聲音,演技也很好,可是一旦激昂或戰鬥就變得好慘 orz 而且在Tutorial的時候我很想問學姐你是在HIGH什麼 orz
希美還不錯,不過有時候會棒讀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遠目)其他人都中規中矩,雖然我不排除是因為要講的內容太囧讓我對語音本身也沒啥感覺……orz

角色設定 Rank B+
角色表現 Rank C
設定我得說還不錯(外見的な意味で),問題是設定好可是在故事裡角色崩壞那也沒得救。各角色我分開講吧。

望&ジルオル
旗男&角色崩壞(y)
望決定要幹什麼完全看編劇爽,最明顯就是在南天神路線講了半天最後還是要接回六人共通路線ジルオル覺醒,而這ジルオル覺醒以後滾回家睡覺的處理也是一整個崩壞,首先在南天神路線他還會砍人然後後半可以直接既讀skip,再來沙月希美線他和望抬槓,結果ナルカナ線答案揭曉,其他五條線的ジルオル都是假貨這樣 -_- 是有什麼理由走其他線ジルオル就要拋棄他讓望成材的真目的嗎!?-_-
SLG部份,Normal和Hard中望都很強且有AR的實力,強力的M攻擊技、相當硬的防禦技和高HP、最好用的輔助技群,除了動作慢(兵分數路拼SS時這沒關係)以外相當全方位。但是到了SuperHard以後速度慢又沒%攻擊=沒人權,頂多可以拿來放Inspire這樣……

沙月&セフィリカ
外觀很棒,身為學生會長但お茶目又積極的個性很對我胃口,可是個別路線對ナル化的處理很糟糕,簡單說就是最後的ナルE化把9-12章沙月的覺悟、希美的吶喊和望的茫然一整個打臉(這段本來就沒啥感情戲了你還這樣打臉客以嗎!?),尤其E化後的台詞和那個結局讓我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配上ナルカナ線裡沙月的真實身份更顯得這裡的發展是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還好我是第一條就跑他,不然可能連HIGH都HIGH不起來……orz
我另外要在セフィリカ腳上寫個慘字 orz
要萌沙月,請洽其他人路線 orz(有這種東西嗎?orz)
SLG部份,沙月算很標準的藍色,攻擊力上升快、M攻強,有些F攻、有Vanish技、防禦普通。在Normal/Hard還不錯用,不過因為%攻擊是Vanish所以在SuperHard請丟進垃圾桶謝謝。

希美&ファイム
聖なるかな第一輪攻略他&其他人會造成對本遊戲的觀點大不同!我聽到一開始說聖なるかな劇情還OK的人都是走希美線 orz
希美算暴力青梅竹馬+傳統青梅竹馬的混合型,因為不用插旗所以一切行動都很合理,也是極少數角色沒崩壞的角色,反正從頭到尾就是望好き好き大好き,ファイムモード(在其他人的路線裡)也很可愛,而且在最後居然有運用到伏筆,結局還很爆笑,單論角色的表現和個別部份劇情的話,我覺得希美是本遊戲最棒的 -_-b
SLG部份,希美則是很不標準的綠色,相當的全能。主要原因在於ショットブレーカー和ものべー落とし這兩招,前者cost2、M%攻擊、還可以打mana,在打王和Hard/SuperHard時非常有用;後者則在Normal有很棒的威力。本業的防禦和回復也很強,M防沒人打的穿,F防0但血超厚頂一頂補一下就沒事,回復技學的快又多,專用技在三個難度都強,最不知所謂的是有行動IP上升讓他和藍色一樣快,OH真是太完美了!
題外話,我很喜歡希美殺豬那段,可是這種生活片段後來也完全沒有出現了 orz

ナルカナ
姬~~~~~~~~~~~~~~~~~~~~~~車
三~~~~~~~~~~~~~~~~~~~~~~~~~~~~~~~~~八
我第一次看到他的感想是這樣,其實到現在也還沒變 XDDDDD
除了他本人的路線以外,我對這個角色的感想真的和大家一樣,是「你跩個屁」 XDDDDDDD
尤其在AVG部份ナルカナ真的沒啥小路用,雖然這要「歸功」於編劇,但是這種個性會讓人不爽也是很合邏輯的 XD
當然啦,在跑完ナルカナ主線後,就會看到他可愛的一面、沈重的身份和過去,望被イャガ吃掉那段ナルカナ的表現就算是之前覺得他再機的人也應該會感動(吧)。寫這樣的角色本來就是兩面都要有才萌的起來,不然就只有ドM會喜歡了(問題發言)
SLG部份,ナルカナ就完全有設定上的那種強度了。五色招式俱全,什麼都會,什麼都強,Normal可一P全部、Hard升完級還是屠殺、SuperHard需要的%攻擊他也沒少過。防禦又硬、全體火力、單體火力、全體補血、Vanish都有,除了婊人招以外真是啥都齊了,最後HP高速度也快,反正就是一個字--神!
歐對了,看到他正裝時我萌很大,不過立刻就被發展弄萎了 orz

カティマ‧アイギアス
絕望啦!我對崩壞的女王絕望啦!
崩壞最慘的角色,個別路線第10章的カティマ讓人只有幹你編劇,然後他和另外二個南天神線的女角一樣,和望根本沒啥互動和感情戲,突然就超展開相親相愛路線突入是怎樣啦 囧
我本來看外觀和第2章時很喜歡這角色的說……喔買尬……orz orz orz orz
SLG部份,カティマ也是強力的攻擊主軸。Normal和Hard前期的紫晶國裂斬非常、非常好用,SuperHard的北天星太刀威力僅次於ソルラスカ和ナルカナ,SU又有ファイナルベロシティ和打%的ディバインインパクト,DF還能扣人mana,練下去不會後悔。

ナーヤ‧トトカ・ナナフィ&ヒメオラ
一見面就抱上來,想必是前世兩人關係緋淺,結果到最後ヒメオラ只有在專用技裡面有三段解釋而已 wwwwwwwwwwwwwwwwwww
一樣沒啥感情戲,前世又不交待,和妹斗的戲份又少(為什麼不帶上來?),所以玩家只要單純對他萌就好了(Y)
ナーヤ雖然在旅團和總統的決斷上(除了10章以外)很鳥,可是在賣萌的地方很OK!無崩壞!
這就叫……惡意賣萌?(摩亞調)
SLG部份,ナーヤ理力上升速度比ヤツィータ快很多,AT純F攻也學比較快又比較強,最重要的是會學到戰鬥Mana上升可以開始火焰雨,算是F攻的主力,對Hard綠小兵必備。到SuperHard的話就是除非有專用技可以打%,不然一樣沒人權啦 XD

ルプトナ
ナルカナ分身的設定完全被編劇丟到垃圾桶,笨蛋野生兒是我不喜歡的類型,啊反正編劇在3章後也除了他是笨蛋野生兒外什麼都不記得了,沒差啦(丟垃圾桶)
SLG部份,沒專用技的話就只能擺AT打M攻,基本上還算是作弊三人組以外數字攻擊中砍最痛的。

悠久のユーフォリア
萌!!!!!!!!!!
好蘿莉最高!!!!!!!!!
不過和上一代幾乎沒關係讓我難過,我會玩聖なるかな有很大原因是就是因為ユーフィー呢 orz
優等生的個性實在很棒,聲優也配的很好,雖然大家一起角色崩壞的時候ユーフィー也躲不掉,但沒問題!第三作期待!(敲碗)(不過笑臉不要再變形了)
SLG部份這ユーフィー也是強的不得了,超痛的M攻和全體攻擊、超硬的DF、比望更齊全的SU,尤其是在Hard婊人不用錢的ダストトゥダスト,不愧是Hard的ユーフォリア!
不過我還是要怒吼。為什麼強招全是白的!你這樣讓アセリア淚目客以嗎!?客以嗎!?AT/DF就算了,給我Vanish啊!!!orz

タリア
「我第一輪決定攻略タリア!」
「タリア不可攻略喔」
「f****************************************ckkkkkkkkkkkkkk!!!!!!」
為什麼大家都討厭タリア,他可是少數的常識人耶!他會幫我們ツッコミ耶!而且他的外型和武器都是我喜歡的型耶!(喂)
好吧,雖然在サレス登場後タリア也躲不過角色崩壞的命運就是了 orz
歐我好囧~~……
SLG部份,タリア能力非常平均,理力抵抗僅次於紅、防禦僅次於白綠、而且Vanish技和Silient Field學的最快,拿來輔助是一等一的性能。不過換句話說就是他沒有特別突出的部份(除了婊招),拿來填空位很好用,想當主力不太行這樣。
不過我得說,那cutin技怎麼會這麼廢……orz

ソルラスカ
咦,我突然發現ソル沒有角色崩壞,從頭到尾就是熱血笨蛋。KIAI論從他嘴裡講出來真是合理到不行!
我還滿喜歡這角色的,屬於那種「看了會很快樂」的角色 XD 看他和タリア打情罵俏(誤)讓人ニヤニヤ不止,熱血的時候我也有一股別人幹嘛來亂,讓他上就對了的感覺!SLG部份,在Normal就和タリア講的一樣是旅團最弱,只能偶而放放加速,到Hard開始有用起來,到SuperHard則是靠他一人打天下 -_-b

剩下幾個我帶一下就算了。
話說一開始絕為什麼想幹了望就這樣被眾人遺忘了是吧。是幹掉就可以把ジルオル的力量吸進來嗎?-_-a
ナナシ著墨零、加入後路人度一百、不知為何要特別把望踢去未來世界、啊反正也是個行動不合理的角色崩壞人,真是不如走光陰模式比較穩。這個人的cutin技也是大廢招一個,會者定離看起來很厲害其實因為攻擊力和理力成長太慢所以是黑色三連星裡面攻擊力最弱的,到後來根本是ベロシティ專用機 orz
ヤツィータ攻擊力還不錯,對Hard綠的時候非常有用。
サレス空氣,超慢,又比希美弱,我只想叫他在12章後半在每條路線都出來工作而已。
スバル我連談都不想談。

系統 Rank C
重!
無謂的要求高級硬體,Load時間久,多餘的3D,奇怪的卡鍵,莫名其妙的Bug,還好有出免戰鬥動畫patch,要不然我八成玩不完。沒有暖重開或暖Load,地圖這麼大移動卻沒有熱鍵,反而是AVG模式熱鍵很齊全,我真想叫他們好好學學Alicesoft是怎麼寫程式的 -_-

總和 Rank C+
SLG模式還不錯,至少Hard值得一玩。
圖也滿好看的,不過CG圖很少 ╮(╯▽╰)╭
然後剩下一堆破銅爛鐵還順便扎了前作幾腳,這塊招牌就這樣砸掉一半,讓我們一起祈禱三代不要砸掉另一半吧 (一人一)
==
總遊戲時間87小時……orz

沒有留言:

CODE { display: block; /* fixes a strange ie margin bug */ font-family: Courier New; font-size: 8pt; overflow:auto; background: #f0f0f0 url(http://klcintw.images.googlepages.com/Code_BG.gif) left top repeat-y; border: 1px solid #ccc; padding: 10px 10px 10px 21px; max-height:200px; height:200px; // for IE6 line-height: 1.2em; } #quote { display: block; /* fixes a strange ie margin bug */ font-family: Verdana; font-size: 10pt; overflow:auto; background: #f7f7f7 url(http://lh5.ggpht.com/_z-VThISftkI/SXUlpyfw9ZI/AAAAAAAABYY/e3GUx9_Z4TE/s288/quote-l.gif) left top no-repeat; border: 4px dotted #ccc; padding: 15px 15px 15px 31px; /*up right bottom left*/ max-height:300px; line-height: 1.2e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