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世界樹の迷宮Ⅱ(世界樹迷宮2)Review

照慣例Review系列都是ネタバレ全開、劇情洩漏滿點、遊戲設定大揭密(咦?)
大受好評的壓力摳米RPG續作,和一代比起來可說是更上一層樓。



畫面 Rank B
戰鬥動畫 Rank C
2D圖的畫工不差,畫風我也滿喜歡的。只是可惜所有角色都只有一張圖,一枚繪、dot繪、3D模組之類的幾乎沒有。敵人的dot繪很精細,只是Pattern不很多,大部分都是用不同顏色混過去……XD
3D地圖則畫的很漂亮,前四階層春夏秋冬的表現非常好,顆粒雖然滿粗的但氣氛營造的很棒,也不會讓玩家看不懂或很顏色亮度很怪導致刺眼。
不過戰鬥動畫還滿鳥的,沒有大招的感覺,有時候還很拖時間。只能說本來重點就不擺在這裡。

角色設定 Rank A
角色表現 Rank A
所有登場角色都沒有預設名字,給玩家最大的想像空間。
女角立姿圖的萌度很好很強大,不過我還是覺得只有二種可以選太少了……尤其還常常二種圖都是同一類型的 orz
雖然劇情淡薄,但可能也因為NPC數量少的關係,雖然每一個任務內戲份都不多,但全部合起來就讓NPC的個性十分的明顯且突出;平常街內的對話會隨探索樓層數改變也更增加了這些NPC的親近感。
不是那種勇者魔王類衝擊十足的角色魅力,但有著身邊好友們那種熟識者的魅力。
玩家角色方面,除了立姿圖和少數的表現、NPC的反應以外完全讓玩家自由發揮腦內補完,這設計真的是很好很強大(同人的な意味で)

遊戲性 Rank A
操作性 Rank A
壓力摳米度 Rank A
ま さ に 神 降 臨(やりこみ的な意味で)
只是寶箱和任務獎賞都不錯鳥讓我很難過 orz
尤其理論上的各最強武器居然能力值一模一樣,還除了高攻擊力沒有其他能力,攻擊速度還降低……真正的最強武器不如說是攻擊力第二或第三高可是附加效果一堆的那些 -3-
自繪地圖的探索系統依然健在,玩家們的惡夢:FOE仍然威風八面,世界樹各樓層千變萬化的「迷宮」,就算不配任務仍然探險味十足。
戰鬥系統本身非常的平凡,就是回合制RPG,但五花八門的職業、技能、敵人讓戰鬥變的十分有趣。
連壓力摳米都很自由,親切(?)的在BOSS身上擺了超高價rare drop和神裝,還可以用睡覺大法狂練功提款,但又有著一定的作業度會讓人無聊,正是「君たちは作業してこの仕様を使ってもいいし、使わなくてもいい」。圖鑑和限定Drop更是壓力摳米人的最愛。
職業平衡……或者該說是一種大家都強到壞掉的危險平衡作的相當棒。我個人的心得是:
ソードマン:平衡,可配合隊伍調整技能,標準前衛職。
レンジャー:戰鬥力偏低,但有大量的輔助技能,尤其アナザーステップ可以搭配很多東西。
パラディン:本作的聖騎士仍然很硬,但最硬的可能是全力逃跑(?) 攻擊面只有盾擊可以加減敲。
ダークハンター:ジエンド根本是作弊技,包含FOE和BOSS在內的大部分怪都只要打一半血,還可以當提款卡,強的莫名其妙。
メディック:復活、抗死和捨身醫療仍然很威,可是解狀態異常系的技能都是要比較多AP效果才和其他人一樣是怎樣 orz
アルケミスト:核熱的威力怎麼看都是作弊 囧
バード:耐邪歌非常好用,然後在衝等壓力摳米時ホーリーギフト當然更是家家必備。
ブシドー:火力超強,不用Lv70就可以STR99,技能也很棒,只不過還是一樣紙裝甲 XD
カースメーカー:LUK99的睡眠咒言5命中率異常動作又快,打小兵時根本都是カスメ的回合,只不過TP消耗很兇 XD 打王時灌HP的ペイントレード也是超高威力無視防禦的強迫取分作弊技,再加上其他也很有用的咒言(略)
ガンナー:高STR成長,跳彈威力凶猛,但最威的可能是幾乎可以最後動的全體狀態異常回復 囧>
ドクトルマグス:可以拿劍砍又可以回復……可是最強技能是鬼力化和轉化(捏鼻)
ペット :沒用過!

劇情發展 Rank C
文字功力 Rank B
演出技巧 Rank C
世界觀 Rank C
主線劇情很清淡,支線雖不是啥很吸引人的劇情但也平鋪直敘,保持一定水準。
對話和旁白之類的文字表現則是簡潔有力,但有時候實在會有說明不足的感覺,尤其是說明任務的時候 orz
對話畫面基本上很死,其實就和戰鬥動畫一樣,本作根本不打算作啥華麗畫面、只要讓玩家明確知道現在是什麼情況就好了。
世界觀沒啥特別的,就劍與魔法的世界 XD

聲音 Rank B
BGM還不錯,音效量少但用的適當。
至於語音這種華麗的東西當然是不會出現在本作中(遠目)

總和 Rank A
製作小組完全知道本作的訴求是什麼,重點該放在哪裡,而切去了不必要的部分,讓玩家清清爽爽的探索、養成、壓力摳米。
如果你喜歡自由的培育角色、探索迷宮、或壓力摳米的話,這款遊戲你絕對不能錯過。

沒有留言:

CODE { display: block; /* fixes a strange ie margin bug */ font-family: Courier New; font-size: 8pt; overflow:auto; background: #f0f0f0 url(http://klcintw.images.googlepages.com/Code_BG.gif) left top repeat-y; border: 1px solid #ccc; padding: 10px 10px 10px 21px; max-height:200px; height:200px; // for IE6 line-height: 1.2em; } #quote { display: block; /* fixes a strange ie margin bug */ font-family: Verdana; font-size: 10pt; overflow:auto; background: #f7f7f7 url(http://lh5.ggpht.com/_z-VThISftkI/SXUlpyfw9ZI/AAAAAAAABYY/e3GUx9_Z4TE/s288/quote-l.gif) left top no-repeat; border: 4px dotted #ccc; padding: 15px 15px 15px 31px; /*up right bottom left*/ max-height:300px; line-height: 1.2em; }